學術新知

Member Area

2016/11/03第25屆EPICOH研討會經驗分享

 

 西班牙巴塞隆納25Th EPICOH研討會經驗分享

 

蕭淑銖、林挺迪

 

  國際職業衛生學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Occupational Health; ICOH)是國際上環境與職業衛生最有關、最重要的學會。通常每三年會舉行一次ICOH大會。另外,於職業與環境醫學及流行病學領域中,在ICOH不舉辦大會的其他二年則由不同國家輪流舉行,稱為EPICOH (Epidemiology in Occupational Health Conference)

 

  本屆EPICOH主辦單位為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Occupational Health (ICOH)而主辦國辦理單位為Barcelona Institute of Global Health (簡稱ISGlobal)ICOHScientific Groups中,職業與環境醫學及流行病學領域,則稱為EPICOH,即Epidemiology of ICOH的意思。ICOH國際會議通常每三年有一次大會,而在在ICOH不舉辦大會的另兩個年份舉行EPICOH會議。EPICOH會議所關心之內容包含甚廣,包括職業癌症、粉塵危害、職業氣喘症、肌肉骨骼傷害、神經系統危害、人因工程問題、心理壓力、輪班之健康效應、工作意外傷害、暴露評估、奈米微粒之健康影響、電磁場之健康效應、生物性危害、勞工補償、甚至對於流行病學方法論、職業病通報、健康影響評估、介入性研究、風險評估方法等,亦為其涵蓋範圍。本次研討會議主題為: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其探討內容相當多元,除了物理、化學、心理社會及人因工程等各項職業環境危害外,亦探討移民者之工作健康、退伍軍人健康、開發中國家之職場健康、職場奈米暴露評估、氣候變遷對於職場環境健康之影響、職場健康資料統計分析方式,及職場健康環境未來展望等。基於至今人類對於職業流行病學仍存有許多挑戰,而急需相關研究,以科學性的真知灼見,支持推動現有的職業流行病學、健康的工作政策、以及企業與社會的抉擇。本次會議即引進研究者、專家、以及歐、美、亞洲等的網絡,討論研發的結果與需求,以及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這次會議有560位以上參加。主要為歐洲、北美洲國家參與者。亦有一些亞洲參加者,人數較少。討論具有相當強的前瞻性。天之會談討論,主要針對環境職業流行病學方法學與新發現,暴露評估的最新方法學、工作者職業衛生及一般健康促進,以及環境職業流行病學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本學會出席的四位成員合影,由左至右:林挺迪、秦唯珊理事、蕭淑銖理事長、張蓓貞監事

 

  此次臺灣職業衛生護理暨教育學會有多篇論文被接受以海報方式發表,另有一篇是理事長的口頭報告:Development of nurses occupational stressor scales (NOSS),多個主題均獲得熱烈的反應及迴響。長達四天的會議與討論,參與者均有相當大的收穫,以及更進一步地了解到職業流行病學今天及未來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印象較深刻的一個主題是熱危害,其為氣候變遷影響職場環境健康的重要因子之一,根據研究調查顯示,高溫工作環境不僅使工作者較容易發生中暑、增加意外傷害風險,此外,因高溫工作環境下造成的反覆性脫水,亦增加工作者罹患慢性腎臟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的風險。根據一項在尼加拉瓜甘蔗工人所做的研究調查顯示,於高溫工作環境下需要使用大量勞動力的工作者,在經歷九週每週工作六天的高溫暴露後,其腎功能明顯下降;此外,高溫環境亦與工作能力相關,其除影響工作表現,亦減少工作產能,間接影響整體經濟狀況,由此可見高溫環境對於工作者健康之重要性及其影響。臺灣位處於亞熱帶,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統計,因全球暖化影響,目前日最低溫度與平均溫度皆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以臺北統計站為例,自2001年始,其最高氣溫高於攝氏35度的日數均大於30日,顯示高溫亦可能為台灣戶外場所工作者潛在的職業危害因子。


  除潛在未來的可能研究議題,針對職業危害評估之資料分析,本次會議亦有許多國外研究者以縱貫性研究調查方式了解職場中之各項危害因子。一項在丹麥探討疲勞與唾液皮質類固醇的研究發現,在橫斷性研究方法調查下,唾液中之皮質類固醇與疲勞有顯著相關,然而在縱貫性研究調查方法下,唾液中之皮質類固醇與疲勞並未有相關性,顯示在橫斷性研究調查方法下,因有許多干擾因子未被控制,其結果可能與縱貫性研究不同;另一項在瑞典的大型縱貫性研究調查發現,職場環境之工作控制程度與工作者憂鬱及自殺有顯著相關,顯示職場心理社會因子對於員工健康之影響,此外,除調查職業相關因子,該研究亦將工作者平日生活環境因子納入考量,以控制其他可能干擾相關性之因子。

  針對特定族群工作者健康,本次會議亦探討退伍軍人的健康狀況及其因戰爭服役期間產生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台灣目前約有20萬名現役軍人,雖近期無重大戰役可能導致軍人因參戰而產生相關精神疾病,然近期台灣軍人自殺案例頻傳,由此可見軍人心理健康狀況及職場心理社會危害因子為未來軍人職業健康值得探討之議題,因此,建議在軍人入伍時,除一般健康狀況,亦可進行心理健康狀態評估,並進行追蹤,以了解影響軍人心理健康之可能因子。

  已多次參與EPICOH國際研討會,經驗中發現促進工作者的健康,預防及改善相關職業危害仍是一直為各國相當重視的議題,而隨著不同國家工業化程度的不同,其探討的職場議題亦有所不同;透過他國的研究經驗亦促使反思台灣職場的健康議題,例如,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尼加拉瓜,氣候變遷帶來之熱危害為造成農業工作者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雖目前我國產業不再以農業為主,然農民中暑案例仍時有所聞,氣候變遷帶來之熱危害亦可能為其他戶外工作者之潛在職業危害因子。此外,在研討會見賢思齊的過程,不同的國情與文化亦為進行職場健康研究考慮的重點之一,例如本次會議北歐國家探討相當多的就業安全(job security)的相關政策與措施,然北歐國家之福利制度、社會主義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其於台灣職場的可運用性,值得做更深入的探討。

  此外,透過比較他國的研究設計方式亦協助反思台灣目前的職業流行病學研究調查型態,目前,瑞典已開始串聯工作者心理社會狀況與其多年後的就醫資料,以了解相關職業暴露可能產生的危害;在台灣,心理社會狀況亦為近年來職場相當重視的健康議題,然目前研究調查方法仍多為橫斷性調查研究,因此,建議未來透過串聯工作者心理社會狀況的追蹤資料與其就醫資料,例如勞工安全認知調查與健保就醫資料,以協助提供工作者職場心理社會狀況對其職業健康影響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