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Member Area

2016/11/04北歐NIVA教育機構簡介

 

北歐NIVA教育機構簡介


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 陳怡君專案經理

20161102

 

  承蒙 蕭理事長邀請,為各位職業衛生護理先進們介紹北歐NIVA教育機構。參訪NIVA是今年度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的國際交流活動之一,緣由為本中心除了負責事業單位及勞工的職業健康服務外,也被勞動部職安署賦予教育訓練從事職業健康服務醫護人員之責任,故安排觀摩學習歐洲先進國家教育訓練模式。

 

  NIVA為全球唯一職業安全衛生及健康的進階教育訓練機構,名稱來自於Nordic, Institute, For Advanced Training(For Vidareubildning), In Occupational Health(inom Arbetsmiljöområdet)的縮寫,該機構由 The Nordic council of Ministers (北歐理事國)資助成立,涵蓋丹麥、芬蘭、挪威、瑞典及冰島五國,每年之營運周轉費用等費用約550,000歐元,其中百分之七十來自北歐理事國資助,其餘來自於學費收入。NIVA成立至今30餘年,目前設立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與 Finnish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Health位於同一棟大樓內,而其核心工作主要為辦理職業安全衛生及健康相關課程及研討會,每年約辦理10-15種課程,上課地點輪流於北歐各國城市間,而每次課程僅接受20-30名學員報名。由於所有課程基礎皆為國際間最新的研究結果以及實務經驗交流,因此限制報名學員為專家、學者或擁有碩博士學歷之從事職業安全、衛生及健康人員。而為增加全球各地學員對於課程之可近性,課程皆全程使用英文。值得一提的是,NIVA每年度的課程規劃皆是自全球各地職業安全衛生領域人員的課程提案(http://niva.org/propose-a-course/), NIVA匯集當年度所有的Courses proposal後呈交董事會決定隔年度的課程規劃,故課程內容兼備深度及廣度。

課程種類包括:

²毒物學、流行病學

²骨骼肌肉問題、人因工程

²社會心理議題

²不同專業別(船員、農夫、郵差等)

²不同疾病別(癌症、皮膚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²不同作業場所及勞工市場(中高齡企業或新移民等)

 

  NIVA也特別提到,若課程提案被接受,NIVA不僅將統籌課程的行政工作,課程舉辦的費用也將獲得資助,另外提案人也能迅速累積國際網絡人脈,更能促成往後學術研究上的合作交流。

 

  最後,再次謝謝蕭理事長的邀請,希望簡單的介紹能讓大家更了解北歐的教育訓練模式。藉此機會也向各位簡要介紹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本中心為職安署補助成立,甫於今年度揭牌啟用並免費提供以下服務: 對企業部分,可依據企業的特性及需求,組成臨廠健康服務團隊,實際到公司工廠提供服務職場健康危害評估、工作相關疾病預防、適性選工配工、母性保護、中高齡勞工適性輔導、職務再設計及協助工作環境改善等;而針對勞工部分則依個別需求提供健康諮詢、健康指導、工作適性評估等。期望藉由與各位職護先進們業務上的交流合作,一同為台灣職場健康努力!

 

NIVA 網址:http://niv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