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Member Area

2016/11/04職業健康服務國際研討會與會經驗分享

 

2016職業健康服務國際研討會

 
秦唯珊理事
 
  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主辦,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執行舉辦的第三屆職業健康服務國際研討會於10月6-7日於台大國際會議廳舉辦。此次,研討會主題環繞著職業健康服務,以及近期在職場中常見的員工健康問題,如人因工程,與心理健康。
 
職業健康服務
Challenges to occupational health services in the era of globalization.
Speaker: Prof. Jorma Rantanen
 

  來自芬蘭的Prof. Jorma Rantanen提到職業健康服務,面對全球化的趨勢台灣和芬蘭全球化的程度很相近。在2008年有一個明顯的趨勢,全球經濟嚴重的下滑、經濟危機,許多人失去工作。之後在各國政府幫助後復甦,目前呈現緩慢成長的趨勢(2008年開始),因全球化,各國產業都在改變,例如中國農業人口逐漸下降。目前全球大多以中小企業和移工為多,反而不是大型企業,但雖然大型企業家數不多,但因為聘雇很多員工,大企業掌握全球70%經濟活動,大企業的職業健康服務完善,不太需要是擔心的重點。相反的,許多中小企業若沒有政府的監督,對勞工的保障也不足,很需要政府的介入與協助。


  此外,Dr. Jorma Rantanen也提到不同程度工業化的國家,職業健康服務所關注的問題不同,例如在高度工業化國家,需關注勞工年齡老化的問題;而在中國勞工年齡沒那麼大,經濟逐漸成長;在比較低發展的國家如印度,勞工都比較年輕缺乏教育,然而這些低教育的勞動力,在未來都會被自動化的機器所取代。教育程度和生產力是呈現正相關,教育程度越高,其生產力會更高,因此要保障未來勞工的工作力,一定要加強教育程度。


  在職業健康服務,安全應該排在最優先順位。在開發國家,人口老化是個問題,現階段已發現職業意外與老年有相關,人口老化就會造成疾病發生,慢性疾病,造成職業健康疾病。在2011年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 )推估全球每年有超過230萬人死於工作相關的疾病與事故,317萬人發生職業傷害(至少休養4天以上)1,由此可見工作和安全存有不平衡。而過去研究也發現職業意外和疾病會造成GDP損失2-4,因此提升工作安全對全球非常重要。


  而因為全球化的關係,傳染性疾病也是需要注意的問題,如SARS、豬流感、人畜傳染疾病等;再來是因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健康問題也是職場健康服務需關注的,如亞太地區有颱風,造成基礎建設毀害;因氣候變動造成極端氣候、天災的嚴重程度也與日俱僧,而這些氣候所造成的環境傷害都可能使員工產生健康問題。


  最後是常見的職業環境所導致的健康問題,如在工業化國家有肌肉骨骼問題,和職場心理壓力問題,以及在職場中易感受族群的健康問題也需要特別注意,如老人、婦女、童工等等。

 
職場壓力測試計畫
The Stress Check programs
Speaker: Prof. Norito Kawakami
 
  來自日本的Prof. Norito Kawakami是東京大學公衛學院心理健康系的教授,長期關注職場心理健康議題,目前已有超過300多篇文章發表於研究期刊中。來自環境中的社會心理壓力(psychosocial stressors),對我們的心理健康與行為方面,會對情緒與大腦認知會產生負向的影響,也會影響工作表現,影響出勤狀況。而在生理健康方面,則是與心血管疾病及肌肉骨骼疾病有關。

  工作的心理社會因子,有許多不同層次的種類,首先最大的是整個社會環境因子、再來組織特性、職場社會心理環境、任務性質、個人特質、最後才是個人生理。一般而言,在工作壓力模式中,個人因感受工作壓力因子,而產生壓力反應,最後可能會產生疾病或傷害。因此為了預防疾病與傷害的產生,國際學者已發現許多與工作相關的心理社會危害,如,工作性質屬於低控制(low job control)與高負荷(high psychological demand),工作的付出與回饋不平衡(effort-reward imbalance),缺乏職場正義(workplace injustice),缺乏就業安全(job insecurity),失業,工時過長…等等。

  上述這些工作相關的心理社會危害於研究中已證實與憂鬱症有相關,如低控制(low job control)會增加1.2~1.4倍的風險,高心理負荷(high psychological demand)會增加1.3倍,付出與回饋不平衡(effort-reward imbalance)會增加1.5~3.6倍,缺乏職場正義會增加1.4倍的風險,而每週工時超過50小時則會增加1.2倍的風險。

  目前國際上有許多心理量測問卷,許多國家也發展適合自己的職場心理量測問卷,如英國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局(UK 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 HSE)發展36題量測可能會影響勞工健康與生產力的心理社會因子問卷。而日本也於西元2000開始發展適合自己的職場壓力量測問卷(The Brief Job Stress Questionnaire, BJSQ ),於2014年再次修訂新版的New BJSQ。而為了保護勞工心理健康,日本政府將Stress Check program訂於法規之中,於2014年日本修改the industrial Safety and Health Law,規定員工人數超過50人以上的企業,每年至少需要Stress Check一次。此規定於2015年12月1日開始有效。

  本次研討會讓我們更了解目前職業健康服務的世界趨勢與潮流,而常見的員工健康問題,如人因工程,與心理健康等議題仍有努力改善的空間,未來我們亦需要特別關注職場易感受族群的健康問題,讓未來我國職場健康促進更臻完善。
 
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 introductory report: Global trends and challenges o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XIX World Congress on Safety and Health at Work: Istanbul, Turkey, 11–15 September 2011, 19th World
  Congress on Safety and Health at Work Istanbul, Turkey 2011. Geneva: ILO;2011.
Concha-Barrientos M, Nelson DI, Fingerhut M, Driscoll T, Leigh J. The global burden due to occupational injury. Am J Ind
  Med2005;48(6):470-481.
Takala J, Hämäläinen P, Saarela KL, et al. Global Estimates of the Burden of Injury and Illness at Work in 2012.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2014;11(5):326-337.
Marucci-Wellman HR, Courtney TK, Corns HL, et al. The direct cost burden of 13 years of disabling workplace injuries in the
  U.S. (1998–2010): Findings from the Liberty Mutual Workplace Safety Index. Journal of Safety Research. 2015;55:53-62.